Ouroboros南樓一雁🎈

ao3: NLYY24
afd/冲呀/PO18:南樓一雁
wland id:295937
Wordpress:Ouroboros南樓一雁

性别视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。


在看一篇重生娱乐圈小说,从文字处理方式和叙述重点来看,作者是男性。


男主角重生,金手指开满,长相没有过多描述,应该不丑;

女主是高中时候的班长,白富美人设,表面乖乖女,本质倔驴;

女主高中时候开始喜欢男主,男主吃过见过,心思并不在谈情说爱上面,一心搞事业,想做独身主义者,身边有异性朋友,女主干吃飞醋,无能狂怒。

毕业之后男主到新疆读大学(金手指在身,文凭都是身外之物),女主拿着六百多分的高考成绩和男主报了同一所大学,死缠烂打追到了新疆,威逼利诱让男主同意了恋爱关系,还不明不白就同居了(男主校外租房),这种关系维持到大学毕业,男主发展事业满世界飞,女主在新疆备战考研,两人开始异地。

男主上综艺当导师,女学员喜欢他,节目结束之后一群人喝酒,男主喝大了不省人事,女学员送他回家,因为怀着一点隐晦的小心思,没有立刻离开,而是在沙发上睡下了。女主突然袭击,开门见到沙发上一个女的,暗搓搓宣誓主权,没有告诉男主(记仇×1)。

第二次的桥段如出一辙,男主在聚会上被灌酒,女学员送他回房,怕他呕吐呛死留下照顾,被突然袭击的女主撞个正着。(记仇×2)

女主立刻来了个人间蒸发,切断联系,但又暗搓搓希望男主来机场追她,男主的确来了,但值机柜台给了错误信息,他以为女主早就走了,就没有找人,女主非常失望。(记仇×3)

男主状态变得很差,上节目和演出都不在状态。

他合约在身走不开,托经纪人姐姐去解释,女主说——

“我知道。所以我跟他说了,有什么事儿,等他回来再说。”

然后经纪人姐姐说——

“可是你不接他电话,不回他信息,他在那边安不下心来啊!”

女主说——

“那就是他的事儿了。”

……这说的是人话吗?

女主还说——

“如果他心里时时刻刻装着我,就会有一条线,他就不会喝成那个样子,就不会给别人可以接近他的机会。”
“从头到尾,我对他的爱都远超过他对我的爱,他就像一个长辈一样在照顾我,给我钱,买房子给我住,但我只想听他说一句爱我。”




但如果站在女主角度看这件事——

我一直喜欢你,为了你放弃了清北复交,跑到新疆读大学,那么多人追我,我看都不看一眼,就想跟你谈恋爱,我这么勇敢热情地冲破了原有人设带来的限制,你是不是应该感动一下?

感动是第一步,心动是第二步,我美好的肉体能让你鸡动,四舍五入就是心动,你要是真的不喜欢我,我住进来的时候你怎么不拒绝?我问你喜不喜欢我的时候你怎么不说话?

果然还是有点喜欢我的吧!

父母不同意这门婚事,压力我替你扛着,学业上的事情不让你操心,我还自己抽时间去探班,嘘寒问暖洗衣做饭样样不落,我难道做的不好吗?

你为什么不爱我?

不爱我为什么不拒绝我对你好?

你果然还是有点爱我的吧!

我对你好的点点滴滴你都会记得,都会习惯,失去我之后你就会知道自己错过了多少美好!




站在女学员的角度看这件事——

我喜欢你,这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情,我就是想离你近一点,想对你好,想看着你,我控制不住我自己……(省略1000字哭唧唧独白)

可是你已经有了女朋友……

可是你们不常见面……

可是你们看上去关系很好……

可是你们毕竟还没有结婚……

嘤嘤嘤人家被这种禁忌的爱意纠缠得好辛苦!




站在男主角度——

改志愿是我让你改的吗?一上来就用自我感动的付出绑架我?

不拒绝,是因为不吃白不吃,吃了也白吃,白吃谁不吃?

漂亮是漂亮,漂亮的人多了,想倒贴我的人也多了,你就是占了近水楼台的便宜,还以为自己多特殊?

爱你,呵,想多了,我只在乎事业。

房子,随便买买,反正我有钱。

抽时间陪你?想都别想,我很忙的。

惊喜?别搞笑了,只有惊没有喜,累得要死勃都勃不起,还要强撑着应付你,态度敷衍了你又要不高兴,拉着个脸还要说自己没生气,有意思吗?

我谁啊,我男主诶,天之骄子,十根手指都是金的好不啦?

我哄着你?

不高兴了不明说,跟你解释你不听,动不动就跑路,拜托,我的时间很贵,怎么可能用来猜你的心思?你才值几个钱?

真拿自己当盘菜啦?




这就是【女频苦情文】、【女频暗恋文】和【男频事业文】的区别,同样的故事不同的视角就会有不一样的解读,男作者在讲故事的时候往往忽略女性的心理活动,以语言和行动代替,所以总显得女性角色的行为突兀、冲动、非理性。女作者也会忽略男性的心理活动,使男性角色看上去无情无义无理取闹,又或者以纯女性视角去揣测男性,bl写得像bg,bg写得像百合——我经常感叹于自己比小说里的直男角色还直男。

补充一点,为什么说是性别视角呢,因为性别不同思考的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,相互理解变得更加困难。

比如女主说“如果他真的在意我就不会喝那么多,让别人有可乘之机”——这个从男主角度来看真的很扯淡,喝酒绷着一根弦、喝醉了还留有意识?他又不是美国队长。酒又不是他想喝的,社交拉关系就得喝酒,你不认同劝酒文化,别人认同,你不喝别人敬的酒,在别人看来你就是看不起他,没办法的事情。至于在乎你就会怎样怎样之类的屁话,个人认为直男不会想这么多。

女主总是觉得男主的一举一动都能和“在不在乎她”这个问题挂上钩,所以总是拿着小本本准备给男主打分。事实上在忙事业的时候人家根本想不起来她,各种行为都是扣分操作也很正常。她自以为善解人意,不声不响在心里把分扣光了,男主还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如果在第一次男主和女学员密切接触的时候,女主就说“我觉得她喜欢你,虽然我相信你不会劈腿,但我希望你能和她保持该有的距离,避免误会”,那么男主大概率是会照办的。也不是说所有心理活动都得明说,但你得对你家男朋友到底多迟钝有点逼数啊!他啥都不知道你在这生啥闷气啊!




顺便,最近wb上有一个视频,是外国女生故意大声叹气,测试男友的反应,大部男生都会凑过来亲亲抱抱,有的还会在不明情况的时候直接道歉。

很可爱,没错,但换个角度想想,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?

因为他们已经摸索出应对女友莫名其妙小情绪的快捷操作,不需要费力气去猜女朋友为什么不高兴了,快速把女朋友哄好了就不需要被她的负面情绪感染,不会影响他们自己的情绪和生活。

谁关心你为什么不高兴呀,反正你天天都不高兴。




后续是这样的:

        他没带什么行李,空着手搭上出租车便径直向方绿筱(女主)的学校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坐在后座上,他再次拨打方绿筱的电话,但却依旧没人接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天他过得很煎熬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曾对别人说过,珍惜眼前,不要错过之类的大道理,但真正轮到他身上,他才如此真切的感受到,自己究竟错过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天以来,他也总算想通了,方绿筱的生气,根本不是因为这一次的误会,而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,自己对她的忽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曾经保证过,会在她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,每个月去看她一次,但因为录节目,食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在电话里说过,过几天去看她,但过了几天又几天,最后还是她忍不住跑来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事发生过无数次,一开始,他还会感觉有些愧疚,但后来却开始觉得理所当然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认为,只要能够保证她的吃穿用度,就算少见几次面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反正她爱我,不会计较那么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认为,只要以后能多抽出点时间来陪她,现在隔得远了点,也没什么,自己在挣钱啊!反正她爱我,不会计较那么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爱我……他发觉到,自己将筱筱的爱,当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,毫无愧疚的享受着,却一再忽视,她一个人呆在新疆,一个人准备考研,有多苦闷;她一个人在京城学习,身边没个体己人,有多孤单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曹吾(男主)啊!你太自以为是了。

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“筱筱。”他伸手拉住她,认真说:“给我一个机会解释好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你解释吧。”方绿筱抱起胳膊,看着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曹吾忽然弯下腰,直接抄起她,往校门口走去。


……


俩人到了租的房子,男主给女主唱了首歌,表达爱意,然后掏出戒指求婚了。

求婚了……

我现在有点想吐。



把整本刷完了,怎么说呢,男频小说里的恋爱情节就像是红烧鸡块里的姜,没有也无所谓,有了多一层味道,但千万不能细品,不然就会像我一样“呸呸呸”个不停。

故事的结尾是男女主结婚生娃,男主对女主到底什么感情呢?没交代,作为读者我的确不太关心,甚至后半程女主以及女儿出场的桥段我都是快速刷过去的,围绕着男主的世界越来越宏大,女主作为一个“必须贯穿始终”的人,其形象越来越平面,最终简化为“妻子”、“儿媳”和“母亲”这些标签。(她到完结的时候有没有读完研究生我都不知道,或许是作者也忘记这件事了)

网络小说的创作基本都有定式,我的作品面向什么样的读者,我的读者有什么样的爽点,我保持怎样的节奏,踩怎样的点,读者会爽到,都是有规律可循的。

男频小说的男主角用爱情证明自己的魅力,女频小说的女主角用爱情证明自己的价值,仔细品,这是不一样的。

虐渣打脸文很常见,男频打脸怎么打?我从臭屌丝变成如何如何牛逼的一个人,让你高攀不起;

女频打脸怎么打?我甩掉公司高管,嫁给公司总裁,甩掉相府少爷,嫁给鱼龙白服太子爷

——恕我直言,傍一个更大的大款也没有改变你是个野鸡的现实。女主自身的成长在哪里?自身的价值在哪里?

Nobody cares.
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41 )
TOP